close
一張紙!你能在上頭寫些什麼來代表〝了解自己…難道只是寫個
姓名:xxx
血型:x
出生日:xxxxxx…這叫了解自己?
我想因該不是吧!我不敢說我了解自己有多少,它能秤嗎?
今天我訪問到了一個朋友,以A先生來代表他好了。
我問他:你了解自己嗎?
A:我?
我:恩ˋ!!說說…你自己多了解自己!
A:我阿…
A:怎麼說啊?
突然有一個念頭閃過我腦袋,那就是,似乎~他也不太了解自己。
最後我在我的即時通上面尋找好友,我想問問,他們了解自己有多少!?
找到了一位朋友,他以B先生來代稱好了。點他的帳號兩下。
嗲嗲…
我:給我問一個問題吧~^^
B:好
我:說說!你多了解你自己呢!?
B:了解自己…
許久未有答案!!!
B:經你那麼一問,血型名字那些算嗎?
我輕輕皺了一下眉頭,紙上的…了解自我!?
我:我可以說…那個不行嗎?
B:那你這樣一說,我也不了解我自己耶…突然被問倒。
突然感到無奈,難道!要了解自己有那麼難嗎?
看見了C先生,立刻衝過去問他:你多了解自己?
C:ㄟ…這個…讓我想一下!想好在回答你可以嗎?
我笑著回答:好
離開之後,我心裡想著,了解自己…需要想!?
最後我連續問了好幾十個人,每個人的回答我都不感意外,全部的答案幾乎八九不離十。
我最後試著找尋不太一樣的答案。A小姐…
我:你了解自己嗎?
A:我不了解自己。
不加思索立刻講了出來!令我有點小驚訝,每個人都要想很久,雖然答案都是一樣…
A:怎麼可能有人了解自己,你呢?你了解自己了嗎?
A:當你生氣你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生氣了?
我:所以才會需要冷靜這種東西呀!回頭去想,自己到底在生氣什麼?
A:假如冷靜這麼好用…這世界就太平囉!
我:生氣是當時當下的!過了不就沒了!
A:殺人也只是一瞬間阿!
我:所以說…冷靜 = 都是騙人?
A:YY
最後我看著螢幕點點頭,然後接著問自己。
那我又了解自己多少。最後跟著也搖搖頭!了解自己…真的有那麼難?
我拿起了筆,在我的心情筆記上寫下
2004/9/13 星期:一
自我的了解!怎麼樣才算是了解自己?
「怎麼樣…才算了解自己!」我頭傾斜一邊,手不停的轉動著筆,腦中不停的一直在閃
(怎麼樣才算了解自己!)
(想不想找出答案!)
(想!!!!!)
(那就去找。)
走到隔壁,我看見爺爺在做健康操。他對了我笑了一笑,我走向他。
「爺爺~了解是什麼!?」他…會聽的懂我在說什嗎?…
「了解呀!!!」爺爺帶點山東腔,講出了這三個字,並且也停下動作。
我對著爺爺點點頭,希望他能給我一個答案。
「應該要說,爺爺一直都不了解自己,但是…爺爺很了解奶奶唷!」爺爺是一個80多歲的老人,還記得以前,他總是寵著奶奶,不過奶奶每次都很兇,說他不會這個不會那個,但是奶奶總會幫他處裡到好。可惜的是…奶奶生病老死了!爺爺很傷心,但是他卻跟我說著…
「奶奶一直沒有離開,但是只有我知道!我把這個秘密告訴你,你可別告訴別人唷!」然後他就很滿意的走向自己的家。唯有講到奶奶,爺爺的笑容才是最甜最好的。

「奶奶!?」我心中在想…自己都不了解了,怎麼會了解別人。
爺爺跟我點點頭!我卻覺得他是聽不懂我在講些什麼。後來爺爺望著天空,笑了一笑,又看著我開口說了…
「奶奶呀!他最愛吃糖了,以前我們都很窮的時候呀!沒有糖吃,不過我總是會存點錢,存到夠買糖給奶奶,那個時候我們都在吃麥芽糖,很黏牙齒,我不懂奶奶為什麼那麼愛吃,吃了對牙齒又不好,但是奶奶卻跟我說,老伴:因為是你,所以我才愛。原來是因為我約奶奶第一次出去玩呀!因為都很窮,沒有錢,剛好麥芽糖很便宜,所以就買了給奶奶!那是我第一次送他的禮物唷!」爺爺邊講邊幸福的笑著,而我也跟著他一起笑,那個微笑好甜!
「還有還有,奶奶常常口是心非!爺爺以前種田呀,每次都會把衣服褲子弄的很髒,有時候還會破掉,回家的時候都會被奶奶臭罵,而且我跟你說唷!奶奶兇的很!!」這時候爺爺的臉變的很嚴肅,告訴著我,他不是在開玩笑。我對著爺爺認真的點了兩下的頭!爺爺笑了,然後又繼續說…
「然後他罵完呀!就是死都不肯幫我補褲子衣服,後來我只好自己弄,但是又弄不好,最後心想算了,破了就破了,反正能穿就好,後來早上的時候我看到都是好好的!原來是奶奶晚上都會偷偷把我縫的線通通拆掉!然後自己再從縫一次!他知道我看到之後阿!他就會不削的跟我說:我不是幫你縫唷!只是你縫的太醜我看不慣而已!!」講完之後爺爺又笑了,然後我也跟著爺爺一起微笑,最後我問爺爺…
「爺爺,那既然你那麼懂奶奶,那為什麼你就不懂你自己呢!?」我皺著眉頭看著爺爺,希望他可以講出我找了很久的答案。
「其實不是不了解,其實~大家都了解自己!」這句話…我一個字都聽不懂,正要開口問爺爺什麼意思的時候,爺爺就開口說…
「要下雨囉!我要來去收豆子,豆子還在曬呢!!」一說完爺爺就跑進屋子裡,理所當然的,這個答案我想我暫時是不知道了!

2004/9/14 星期:二
「其實不是不了解,其實~大家都了解自己!」
這是爺爺給我的答案,但是未免太深澳了一點。
今天我還要在去找爺爺,我想知道答案~^^ *
加油加油..

在今天的下午,爺爺一樣很慣例的又出來做操了!我笑著走過去。
「爺爺,我想知道昨天你說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。」我裝無辜臉,望著爺爺!希望爺爺可憐我一下,給我解答。
「那句…什麼話!?」爺爺用的廣東腔說著,一付比我更無辜的臉,訴說著:你說啥?我忘了?的感覺!
「其實不是不了解,其實~大家都了解自己!這一句話啦!爺爺你還記得昨天我問你了解是什麼吧!」我輕聲問爺爺,內心想著:你可別忘押你,忘了…文章可就要斷了!
「喔ˊ喔ˊ喔ˊ!!」爺爺皺著眉頭突然一下開朗起來大叫著,手還不停的揮動!
「爺爺我想起來了!ㄟˊ…那你是要問什麼?」爺爺一臉疑惑百思不解皺著眉看著我。
「ㄜ…爺爺,我是來問!你昨天說的那句話…「其實不是不了解,其實~大家都了解自己!」的這一句話!」如果想不起來那我想………
「呵呵,妹呀!你不就很了解自己嘛!」爺爺笑著指著我說。
「我!?了解自己!?」我手指向自己一臉疑惑。
「對呀!像爺爺剛剛那樣裝傻,你都還知道你要問什麼,不忘自己來的目的,那就是因為你了解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呀!」哎呀!爺爺雖傻但是一語驚人…
我點點頭,望著地上看。
「其實大家都很了解自己,只不過有些事情,會讓自己迷失自我!像爺爺問你好了…你喜歡什麼!?」爺爺微笑著看著我發問。
「我喜歡很多呀!吃˙睡˙玩。阿ˋ!因該說我很喜歡我現在的一切。」我雙手握緊,微笑大聲的說出。
「ㄛˊ!那你討厭什麼?最不喜歡什麼?」爺爺再度提出發問。
「我唷……」我頭傾向一邊,開始思索。
「我討厭蟲子,而且是會飛的那種,還有蒼蠅蚊子之類的,睡覺的時候不時還會發出嗡嗡嗡的聲音,吵死了,我討厭的也不少!」我手舞足蹈的說著,臉還不時表現出我的不滿!
「ㄛˊ!那你的願望是什麼呢?」爺爺練續發問了好幾個問題,而我也跟著全部都照實回答,最後爺爺點點頭滿意的笑了。
「你看!那你很了解自己呀!」爺爺突然大聲的說。
「這就是了解自己嗎?」我疑惑的看著爺爺小聲說出。
「要不然呢!了解自己就是那麼簡單,何必把它想的複雜化,活的快樂不就好了,知道這個不喜歡,知道這個喜歡,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喜、怒、哀、樂,當然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大概大概,了解自己就是那麼簡單,妹呀!你想了解自己,這是很好的唷!你看新聞上那一些小孩子、小朋友呀,全部幾乎都迷失自己了,完全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只覺得,這樣我就是最厲害的,這樣我就是強者!覺得…這樣就是快樂的!如果真是如此,那就不會有”不滿足”這三個字了!人呀!重要的就是要會滿足!知不知道呀?」最後爺爺笑著摸一摸口袋,拿出以前奶奶吃的麥芽糖包裝紙,笑笑的拍一拍,把上頭的髒污清除。

最後我跟爺爺道再見之後,回到了家,想了一想,是呀~人幹嘛要那麼複雜,簡簡單單不就好了,哎~不過有那麼簡單就好了!我想爺爺最了解自己的,大概就是…他最清楚自己最愛的是什麼,答案只有一個,那就是奶奶。

2004/9/14 星期:二
我終於知道,什麼東西叫做了解、自我。
從現在開始呢!我要好好的了解自己~^^
把每一天的自己,記錄下來,每天問問自己,今天快樂嗎?
我要開始了解自己了~^^ 那你呢?你今天~開始了解自己了沒?
~^^     
( 完.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inLi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